“百年相对论”首场暨《科学探索的极限运动:太空 VS 深渊》开讲

发布者:文明在线网发布时间:2015-11-01浏览次数:69

11月1日下午2点30分,“百年相对论”上海首场活动暨上海海洋大学海韵讲座专场在我校图文信息中心104开讲。本场活动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宇宙暗物质暗能量组首席科学家陈学雷先生担任主讲嘉宾,原“蛟龙号”第一副总设计师、海试现场副总指挥、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崔维成教授担任对话嘉宾,跨界探讨科学探索的极限运动——深空与深渊。本场活动由校艺术团吕肇光担任全场主持、上海天文台左文文博士担任对话主持、校大学生天文协会张贤良担任对话环节学生代表。

崔维成教授(左2)与陈学雷研究员(右2)跨界对话科学精神

副校长吴建农致欢迎辞。他说,探索未知世界,是人类文明历程中最深刻的精神动力,大学不仅是研究和传授科学的殿堂,更是教育新人成长的世界,是个体之间富有生命的集合,传播科学是大学天生的使命。上海海洋大学愿与各界同仁为科学、为科学素养在民众中的进一步提升一起努力。在上海海洋大学新百年办学中,将在原来的水产、食品的基础上,在海洋领域作出新的贡献。

第一财经技术总监姚学润先生代表主办方致辞。姚先生表示第一财经研究院与赛先生共同合作开展一系列诸如一路一带、人民币国际化等立足于国家政策方面的学术专题和面向普通大众的公共研究拥有不谋而合的目标和宗旨,希望通过举办系列主题科学公益讲座,让更多的人受益。

第一财经技术总监姚学润先生致辞

国家天文台宇宙暗物质暗能量组首席科学家陈学雷演讲

在《聆听天籁:黑暗时期到今日宇宙的525px探针》主题演讲中,陈学雷研究员首先带我们回顾了相对论的发展历史。从相对性原理到狭义相对论再到广义相对论,以及在它们基础上的发展起来的诸如黑洞研究、水星的径动之解谜以及对类星体的探索,向我们生动展示了人类对宇宙的理解是如何实现百年飞跃的,也对为其做出杰出贡献的伟大科学家爱因斯坦表达了崇高敬意。接着,陈教授向我们讲述了广义相对论预言的宇宙模型。他着重详细介绍了目前普遍认可的宇宙大爆炸模型是如何被提出,并取得了更多的观测证据。浩瀚宇宙,谜团无数,等待着更多的研究者去发掘,陈教授也为我们留下了一个未解之谜:暗物质、暗能量是什么该如何去探索它们,引人思考,回味无穷。继此陈教授顺势引出了中性氢和21厘米辐射探测的研究问题。

陈学雷坦言宇宙黑暗时期的探索充满了未知巨大风险,但这也正是他主持的“天籁计划”攀登宇宙探测前沿的机会。目前,他的团队正在研制用于观测宇宙大尺度结构和探测暗能量的射电望远镜阵列,他说,我国探测宇宙大尺度结构——fast将在明年九月建成。

在随后陈学雷与崔维成教授的对话环节中,双方就主持人提问回答了对自身科研的看法,就科学的意义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陈学雷研究员都认为在探索真理的道路上,我们应该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勇于突破别人没做到的东西,享受探索科学的过程。崔教授对11000米“彩虹鱼”深潜探测项目充满了信心,以可持续发展的眼光对我国深渊探索和资源开发表达了自己观点,强调要建立科学的海洋生态系统模型,要有敬畏和珍重海洋生命的情怀。最后,两位为海大学子寄语,希望海大学子能够积极探寻自然的神奇与奥妙,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与研究方法,涵养科学精神,发现自己的美丽人生,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

精彩纷呈的对话碰撞出了意想不到的思想火花,赢得了在场师生雷鸣般的掌声。

科学不仅是一种知识,更是一种思维模式。百年来,相对论对科学和人类思想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短短三个多小时的讲座,仿佛一场漫长而又有意义的精神旅行。愿海大学子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不懈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