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的,不止是你吃得安全与否

发布者:文明在线网发布时间:2015-11-11浏览次数:58

11月10日下午,由食品学院、后勤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2015年上海海洋大学美食节暨川陕美食周活动在第二餐厅二楼美食广场拉开帷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两所兄弟高校也参与了本次美食节活动。作为目前上海高校中少见的跨地域校际后勤部门业务技能交流活动,海大美食节受到了市教委、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市教委后勤保卫处正处级调研员沈永明、副处长张旭、上海高校后勤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高校后勤服务中心党委书记沙德银、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成冠润、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东华大学后勤实业发展中心党总支书记沈建平等出席并讲话,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等兄弟学校后勤部门负责人一同参与了本次开幕式,副校长李延臣讲话并宣布美食节暨川陕美食周开幕,并切开庆祝蛋糕。

开幕式

与会嘉宾参观展示美食

我校后勤部门自今年九月初起便开始筹备海大美食节活动,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筹备,为师生们呈现了一场视觉与味觉的双重享受。经过重新布置的二餐二楼海天苑开幕式会场,现场准备了近50道色香味具全的美味佳肴,既有鱼香肉丝、藤椒鸡、肉夹馍等传统家常菜肴,也有造型精致的荷花酥、萝卜酿虾仁、菊花鱼等精致菜品;菠萝虾仁油、青豆培根卷、百粒灌汤鱼球等创新菜品。海天楼中餐厅的厨师发挥鬼斧神工般的雕工为活动雕刻了精致装饰,并制作“锦上添花”等精美摆盘以示祝福。

开幕式当天,海大师生不仅品尝到了可口的菜肴,还在活动现场观摩大厨烹饪家常菜肴,传授烹调秘籍。开幕式后,作为川陕美食周开设的川陕特色菜窗口每天也将为海大师生准备多道地方菜品,由来自西安与四川两所高校的大厨亲自掌勺,呈现原汁原味的地方特色。

美食作品

不一样的战场,一样的较量

高校之间互相会比拼些什么?论文发表的数量?科研项目的质量?这些众所周知的较量成了衡量高校水平的指标,但不为人知的是,高校食堂之间也存着较量之心。

比拼菜品样式,比较刀功技艺,比试摆盘造型,灶台便是后勤的较量场,只在一所学校用餐的学生可能不会清楚,可长年累月浸在这小小灶台中的大厨们对哪所学校食堂饭菜质量高,心里都有一杆明秤。

“闭门造车是行不通的,海大美食节请来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四川农业大学的大厨来与我们交流,其实也是对我们自身的自我加压,促使我们为学校师生提供更好的菜品。”看厨师们忙碌准备的身影,便可知后勤服务中心总经理王国华老师所言的“交流”,并不是那么简单。精心布置的活动现场、反复调校的音响设备、精挑细选出来的近50道特色菜、创新菜,这些无一不反映着海大后勤想在这次交流中拔得头筹的决心。“川陕地区的地方菜,尽管我们也有售卖,但论地方特色,确实不及他们本土的大厨来得正统,但比起其他的特色菜品、创新菜品,我们海大也不见得就比别人差多少。”后勤餐饮管理部负责人陈志华老师的话语中透露的满满都是对海大餐饮的自信。

为给师生们的五脏庙谋福祉,海大后勤着实下了一番苦功夫。不仅通过各方渠道挖来了上海知名本帮菜馆苏浙汇的大厨团队,还时常去兄弟学校食堂参观交流,共同探讨菜品的改良方案。这次邀请两所外地兄弟院校共同举办美食节,两边也是一拍即合。“如果菜品不翻陈出新,师生们很快就会感到厌烦,这样的交流是最能促进厨师创意,连续几天学习兄弟学校大厨烹饪的技巧,我们一定能将他们最巧妙地技法留在海大。”

展示现场人头攒动

琐碎繁杂的准备,有趣的体验

每一道地方菜或多或少都会用到一些独特的食材,美食节期间师生们能够享用到川陕本土大厨亲手烹饪的美味,自然少不了独特食材的支持。为了美食节的顺利进行,两所兄弟院校的厨师团队很早便将需要购置的食材清单发给了海大后勤,然而意想不到的状况还是频繁发生。

莲菜究竟是什么菜?江米又是哪种米?苜蓿又到底是哪种绿蔬?其实只是我们常用的莲藕、糯米、草头,但由于地域的差异,对于同一种食材两地存在着不同的叫法,后勤在采购食材的过程中总是碰上不知所云的尴尬境地。询问来自四川、陕西两地的厨师,反复与交流团队的确认,甚至是要求发来照片进行比对,后勤通过各种方式终于凑齐了市面上出现的食材,然而仍有部分食材难觅踪影。制作岐山燥子面必备的岐山香醋、四川特有的中国四大名醋之一保宁醋,后勤在市场中苦苦寻觅却始终不得踪影,后勤最终借助网络的力量才完成了食材的采购任务。

然而这并没有结束,不同食材的处理方法、厨具的选择,川陕厨师都有着不同的要求。远道而来的川陕厨师团队人手有限,对工作环境又相对陌生,只有在美食节前多加磨合,才能确保美食节期间菜品的供应不出差错。海大后勤也派出了得力的团队协助川陕大厨们调试、准备。“尽管准备的过程中闹出了不少笑话,但这也不失为一种有趣的体验,中国的八大菜系各领风骚,但又互通有无、相互借鉴,说到底还是我们的中华文明博大精深。”

厨艺学堂开讲

不仅要吃得饱,更要吃的好

在家做饭和出门下馆子,最大的区别就是这菜品的质量上了。家常的清炒牛柳够不够嫩滑,清炒虾仁是否晶莹剔透,这些区别便成了二者的差距所在。在家里能不能作出精品饭店里的菜色?海大厨师告诉你:可以!

这次的美食节,海天楼的厨师精选了三道家常菜品进行演示,从食材的预处理,到炒制过程中火候的掌控,每一个奇妙的技巧都会一一呈现。

与川陕大厨交流展示的近50道特色菜品、创新菜品,也将会通过票选抉择出最受欢迎的海大美食,并更新至学校食堂的菜谱中,让更多的师生在美食节之外的时间继续品尝到这些美味。“如果仅仅是从菜品的数量上来衡量,我们已经做得足够好;可我们不仅仅希望师生能在这里吃饱,更希望师生能在这里吃好,如果说学生在学校学习四年就会离开,那我们也希望海大的美食能成为他们记忆海大的一部分,让在食堂用餐成为他们学生时代一段美好的回忆。”

正如开幕式上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成冠润的讲话中提及的那样,“全聚德的烤鸭卖上一百年都不会有人厌,因为人们并不是一直都在吃烤鸭;可是一个大学生从十八岁起连续四年,大部分的时间都在食堂用餐,如果菜式不翻新,一定会被学生嫌弃。”美食节不仅仅为学生提供了一时味觉上的体验,也注定会将这份体验延续到更久的以后,为海大学子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美味佳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