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国际博物馆日 中华传统服饰文化展揭幕

发布者:文明在线网发布时间:2015-05-17浏览次数:44

孟红,参加开幕式的还有上海纺织博物馆、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博物馆的领导,各高校宣传部部长、文明办主任、博物馆馆长,学生代表们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委员、宣传处处长曹荣瑞主持。

点击查看原图

与会领导为展览揭幕

展览以图文、实物方式集中展示了海派服饰、少数民族服饰和戏服的服饰沿革与文明传承。展览将从5月17日到31日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展出。

据介绍,中国被誉为“衣冠上国”。中华民族传统服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织部分。它不仅记录了各民族的历史和社会生活,反映了中华民俗风情和社会制度,而且承载着传统审美观念和民族精神,是一部鲜活的“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百科全书”。

本次展览精选了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珍贵藏品。他们有的华丽高贵、工艺精湛;有的风格朴素、粗犷豪放;无论从质料、色彩、图案、款式还是配饰都个性鲜明,显示出自然、完美、统一的形式,表现出最民族、最本位的一面。当观众梭巡在这些或古朴典雅或精致华美的服饰面前,一定会流连于这里所展示的各式服饰,从这些服装中去汲取并感知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和博大精深。

点击查看原图

汪歙萍副书记开通高校数字博物馆

点击查看原图

市文物局施彤副处长启动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2015年又是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上海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成立十周年之际,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高校数字博物馆上线仪式(数字博物馆链接:http://museum.yiban.cn/)。2013年为贯彻落实《国家文物局、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博物馆建设与发展的通知》文件精神,充分发挥高校博物馆的学术研究和文化育人功能,切实推进“文教结合”综合改革,积极推动高校博物馆信息化建设,经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研究决定,依托易班网平台开展上海高校数字化博物馆建设。经过2年建设,高校博物馆已完成数字化一期建设。他们以易班为平台,进一步整合了博物馆资源,逐步实现博物馆信息化、藏品数字化、资源共享化,构建了数字博物馆“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信息化环境。

为了提高本市博物馆文化产品的设计开发水平,引导和鼓励全市博物馆和社会力量充分利用丰富多彩的博物馆文化元素,加强博物馆文化产品的创意设计,开发一批兼具创新性和实用性,适应市场趋向和公众需求的博物馆文化产品,让博物馆藏品“活起来”,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举办了文创设计大赛。今年活动主题为“弘扬文化、品味生活”,届时还将举办文博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示、文创讲座。

点击查看原图

海派服饰表演

点击查看原图

与会领导参观服饰展

展览启动仪式上,科技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国庆还致了欢迎词。东华大学大学生服饰艺术实践基地带来了精彩的海派服饰表演。

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育人意义和文化意涵,有助于夯实民族文化教育之基,有助于为上海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增添活力和魅力,有助于增强民族文化的创造活力。让我们共同携手一起办好博物馆事业,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