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繁荣高校网络文化”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文明在线网发布时间:2015-03-28浏览次数:30

3月28日,由上海市高等学校思想理论教育研究会、《思想理论教育》编辑部主办、我校承办的“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高校网络文化”论坛在图文信息中心104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思想理论教育》杂志主编吴强,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歙萍,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处长曹荣瑞,《思想理论教育》副主编曹宁华出席开幕式。上海各高校易班和网络文化建设相关负责人、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辅导员以及易班学生工作站骨干等参加了此次论坛。开幕式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处长曹荣瑞主持。

点击查看原图

本次论坛包括开幕式、主题报告、专题研讨和论坛总结四个主要部分。在开幕式上,汪书记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百年历史的变迁和发展现状,介绍了学校以易班为阵地平台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将思想政治教育落细落小落实的做法。吴强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思政教育工作者应认真研究网络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常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着力构建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的协同机制。高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上海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对加强和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出要求,颁布了《上海市易班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把易班建设成集思想教育、教务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以“互动、移动、大数据、云计算”为技术核心的互联网开放平台。他强调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网络文化建设,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研究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有策略性地开展网络文化活动;加强队伍和制度建设,开展全方位的网络育人引导。

点击查看原图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讲话

/_upload/article/69/6f/531326e549e683dcf6e9bbba439d/3f208f7a-3879-4394-afdf-4be599deb818.jpg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思想理论教育》杂志主编吴强致辞

本次论坛还安排了精彩纷呈的专家报告,分别从不同角度为在场师生介绍了网络信息时代学生教育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浪微博校园渠道总监孔令旭介绍了当前主要的社交媒体——微博在校园教育管理中的应用,提出了“以人为本,基于需求导向”的网络平台及应用建设的基本理念;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涛从教育所面临的历史变革出发,通过学校的多个实例向大家生动展示了大数据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应用;上海市网信办舆情处处长钟山在报告中和大家分享了舆情处理的基本策略和原则;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郑长忠从意识形态的角度深入探讨了当前大学校园学生教育管理所面临的种种困境,指出时代和环境的变化所导致的校园角色的变换和权利关系解构,需要我们用新的互联网思维去重组和重构,牢牢把握互联网环境下育人的话语权;清华大学新媒体指数技术中心负责人朱旭琪从“术”的角度讲述了新媒体的应用,为大家介绍了新媒体应用统计工具gsdata。每场报告既有系统的理论阐述,也有生动的案例分析和具体的工具使用介绍,让全场师生深受启发,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

主题报告后,论坛还安排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网络行为与网络管理研究、易班与网络平台建设研究三个专题的分组讨论,与会代表围绕主题和之前的讲话和报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展开交流讨论,对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和管理,推进易班建设进一步增进了共识、分享了思路和经验。正如曹宁华副主编的总结,本次论坛为一线网络思政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展示成果、加强交流、开拓视野、激发思维的平台,通过切磋交流,让大家看到差距,找准方向,为实现育人梦想而共同努力。

本次论坛还对论坛征文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我校多篇论文受到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