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四个全面”理论学习会

发布者:文明在线网发布时间:2015-03-16浏览次数:55

为深入学习两会文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理念,全面认识和学习“四个全面”,3月16日,宣传部在行政楼104组织召开了专题理论学习会。专职思政工作者和专任思政工作者副教授以上近30人参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歙萍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点击查看原图

从党的十八大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再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全面依法治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明确“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清晰展现。

点击查看原图

专职思政教师齐亚丽教授发言                   专任思政教师陈艳红副教授发言

此次交流学习,大家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踊跃发言,从各自的学科背景谈思想认识,谈收获体会。“四个全面”第一次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定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齐亚丽教授、陈艳红副教授认为建成小康社会应覆盖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其中文化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要整体协调推进文化建设,为实现“四个全面”打造强大的文化软实力。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工作者,更应该广泛传播正能量,推动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营造更加有利的环境。

点击查看原图

专职思政教师马莹教授发言                     专职思政教师罗汝坤副教授发言

“四个全面”第一次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确定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马莹教授认为“不塞不流、不止不行”,“法若有弊,不可不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现行体制中许多陈规陋习,权力崇拜的等级制度等,严重影响了公民的积极性。打破一切损害公民权益与尊严的腐败规章制度与落后陈旧的观念,公民才会自觉自愿地投身到实现小康社会建设的行列中去,因此,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小康社会的环境保障,是实现中国伟大复兴梦的必要前提。罗汝坤副教授对此也进行了交流发言。

点击查看原图

专职思政教师张继平教授发言                  专任思政教师江崇文副教授发言

“四个全面”第一次将全面依法治国,论述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姊妹篇”,形成“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张继平教授认为从1978年邓小平同志的十六字方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有其历史性和必然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个总目标内涵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江崇文副教授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点击查看原图

专职思政教师夏雅敏副教授发言                  专职思政教师黄永莲副教授发言

“四个全面”第一次为全面从严治党标定路径,要求“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锻造我们事业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夏雅敏副教授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作为从事一线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者,要以四个全面思想贯穿思想教育过程,注重顶层设计、注重问题导向、注重工作方法、注重群众基础、注重政策导向、注重队伍建设。黄永莲副教授也谈了自己的体会。

座谈会上,江卫平、董玉来、邹晓昇、何爱华、秦向荣、孙红刚、刘智斌、夏伯平、陶峰勇等也结合自身工作,谈了认识和落实“四个全面”的体会。

点击查看原图

与会代表发言

汪歙萍副书记、副校长指出,此次学习非常成功。在我校有一支由近30位高级思政职称教师组成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此次组织高级思政职称教师开展理论学习会是一次尝试,是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凝聚理论队伍、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培育理论创新的一个重要举措。

“四个全面”是一个完整的战略布局和架构,反映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思想的进展、深化和创新,全面体现了改革发展的目标、动力、路径和保障机制;既体现了传统资源的智慧,又是从现实的需要和问题出发,也包含了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战略思考。我们要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强化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担当意识。

今后,要进一步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学习贯彻“四个全面”讲话精神要切实把握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要坚持原原本本地学,原汁原味地学,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力戒虚化和笼统化,努力做到全面深入、融会贯通,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